文藻外語大學W-Portfolio

日本的社會心理

集團主義
日本社會的最大特徵之一,就是集團主義。日本人向別人自我介紹時,往往先介紹自己所屬的團體或公司,而不是自己的工作性質--如記者、工程師、司機等。而別人所最關心的,也是你所屬的團體。
這種集團主義存在於日本社會的每個角落,其中最傳統、最普遍的概念就是「家」的概念。中國人的家族觀念雖然很強,但是跟日本的「家」的觀念卻不盡相同。中國人的家族觀念的中心思想是,父系血緣(姓)的延續(傳宗接代...

讀大學的意義

以前,大學這道高牆,是天下父母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借貸也要讓孩子考進去就讀的城堡。過去10幾年來,台灣的大學迅速擴增,大學窄門不再窄,充分滿足了台灣父母希望兒女念大學的願望,但當大學生、碩博士滿街都是,大學生得到什麼好處?

「大部份同學,讀書就是為了那張文憑,雖然文憑不一定有用,但沒文憑一定找不到工作,」就讀華夏技術學院機械工程系夜間部的連同學,如此形容周遭一邊工作、一邊辛苦求學的同學。如今大學...

日本節日 女兒節

女兒節(國曆3月3日)

  介紹有關日本文化的節日-『女兒節』,這個節日在日本是一個極受重視的節日喔!那是每年由家中的媽媽為未婚女兒舉辦的儀式,是女生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喔!

◎女兒節的由來

  三月三日女兒節原本在八世紀的時候,還只是平安時代宮廷貴族女子之間在玩偶身上互換衣服的遊戲而已,類似辦家家酒。到了十三世紀室町時代才開始統一過節;直到十六世紀江戶川時代這個節日才慢慢流傳民間,並且開始裝...